我的三個姪子姪女我有三個寶貝姪女與姪子所以雖然自己沒有小孩但看著這三個孩子的成長讓我對一般兒童的發展歷程有了較切身的體驗而她們因為有我這樣的姑姑也比一般的孩子更能接納身心障礙或與自己不一樣的人大姪買房子女宣宣現在念小學三年級跟小星星是同年紀她說之前學校上到身心障礙的課程時她非常可以理解老師說的內容因為她看著我這個姑姑長久以來帶著小星星回家及照顧她的樣子也見證到小星星從不會走路到會走路的過程隨著宣烤肉宣一天天的成長與懂事其實也突顯小星星與她兩個同齡但卻日益增大的差距但是 宣宣還是很友善地對待我帶回家度假的小星星把她當妹妹一樣的看待二姪女涵涵也是只是涵涵的個性比較大喇喇的像個男生一樣但對小星星也是長灘島同樣的友善而現在 最讓我覺得窩心的是四歲的小姪子恩恩其實恩恩小一點的時候讓大家有點擔心因為他語言的發展比起四個表哥及兩個姐姐都要慢一些每次我回家 都會留意他說話的狀況不過那時除了觀察他口語的表達我跟辦公室出租家人說其實可以先看看他認知方面的發展他有沒有聽懂大人說的話然後做出反應?他有沒有動腦筋去想去解決他碰到的問題?這方面恩恩的表現非常明顯 所以雖然還是會有點擔心他說話慢但一方面又覺得很放心因為他的智力方支票貼現面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如此只要多跟他說話 增加他生活上的認知量以此做為基礎讓他的口語慢慢跟上認知果然 三足歲說話都還無法說出完整一句的恩恩(之前多為字詞)之後有了明顯的進步他開始滔滔不絕的說個不停我回家好房網時更是會把一些大小事都說給我聽讓我想清靜一下都不行好笑的是 他很喜歡模仿大人的說話方式讓我聽得很不習慣一張可愛的小孩的臉卻說出很成熟的話實在是很大的反差我不禁跟弟弟及弟媳抱怨提醒他們說話時要注意 因買屋為孩子在聽在學小恩恩是家中最小的孩子看到我帶著小星星姐姐他也在這樣的情境下自然而然地接納了這個很不一樣的姐姐有時我會請他餵小星星姐姐吃糖果恩恩非常喜歡而當我要幫小星星換尿布時我會請恩恩離開 不可以看房地產恩恩很配合 聽到我說"我要幫小星星姐姐換尿布了"就馬上掉頭到別的地方去而今年暑假 恩恩終於也要去讀幼稚園了雖然身為姑姑的我以後包紅包要包三個大一點的(每年我都會為在唸書的姪女包大一點的紅包 給他們補貼關鍵字廣告一點學費)但是這是很值得的他們給我的 其實就像小星星給我的一樣遠超過我的期待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澎湖民宿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71uexq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